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介绍2024年聊城市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有关情况
时间:2024-04-10 17:12:14
字号:

1.jpg

4月10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亚介绍2024年聊城市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有关情况。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聊城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中心主任潘胜军,聊城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慧芳,聊城高铁新区发展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冯云亮,回答记者问题。


发布会内容

4.jpg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全市高质量发展“聚力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提出“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市住建局将深入落实市委“6293”工作思路,坚决贯彻“聚力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聚焦城乡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群众安居宜居为基点,积极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推动房地产、住房保障、城市更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焕新蝶变、能级跃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聊城实践”住建篇章。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推动房地产平稳发展、提质转型

统筹推进住房市场、住房保障“两个体系”建设,动态完善政策工具箱,持续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紧紧围绕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开展高品质住宅建设、保障性住房统筹和物业服务提升三大攻坚行动,努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提升群众居住品质。一是围绕高品质住宅下功夫、求突破。制定《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探索现房销售模式,组织头部房企和行业专家召开高品质住宅研讨会,发挥建设条件意见书引领作用,在主城区选定10个以上项目、其他县(市区)各2个以上项目,列入市级高品质住宅建设试点项目,全面推行绿色施工、高标准建筑节能要求,提升绿化景观覆盖率,打造一批规划设计好、选材用材优、施工标准高、景观设施全的“标杆型”住宅项目,满足群众改善性住房需求。二是围绕保障性住房齐发力、见实效。稳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统筹实物和租赁补贴保障方式,全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79套,发放租赁补贴609户,对新就业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实施保障。同时,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聚焦创新改造模式、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质量安全等环节蹚出新路子,全年改造老旧小区174个。三是围绕物业服务提升下真功、出成绩。持续巩固主题教育物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开展“红色物业”提升行动,探索实施信托制物业、第三方监管、联合党支部3项试点,落实好加装电梯、维修基金管理、前期物业招标、物业服务“红黑榜”制度4个重点,尽全力解决物业投诉率高、重收费轻服务、小区乱停车、电动车上楼等突出问题,真正嚼碎物业服务这块“硬骨头”,推动物业行业从“有物业”向“好物业”、从“有典型”向“全面优”、从“有规模”向“高质量”跨越升级。

二、做好城市更新大文章,推动城市建设提质增效、提级扩能

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契机,坚定不移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有序推动城市结构调整、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一是在城市更新机制体制上提质增效。深入落实《山东省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开展2024年城市体检。坚持问题导向,从住房到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城市),找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持目标导向,查找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强化成果应用,把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升”的工作机制。二是在城市主轴绿色低碳改造上提质增效。加快东昌路既有建筑改造,积极推动未开工项目提速度、开工项目抢进度、竣工项目见成效,拼出东昌路“加速度”,力争2024年底项目总体完工。同时,谋划储备柳园路、兴华路等城区主干道路绿色低碳改造,形成与东昌路并驾提升的“平行线”“交汇点”,打造绿色低碳改造的“聊城样板”。三是在建设嵌入式服务综合体上提质增效。利用“插花地”“夹心地”等闲置地块,在市城区建设30处嵌入式服务综合体,打造集养老托幼、体育健身、公共文化、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社区服务矩阵,形成“15分钟生活圈”,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普惠公共服务,争取国家城市社区嵌入式公共服务项目试点城市。同时,通过微改造、精提升,使“城市伤疤”向“城市亮点”逆袭。

三、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提质进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弱项,为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新格局注入强劲动力。一是在优化城市路网结构上加力见效。推进柳园南路等城市主干道拓宽改造工程落地实施,打通城市道路堵点、卡点,促进城市路网结构优化升级,助力新老城区协同发展。二是在补齐城区运动场地设施短板上加力见效。结合“国球进公园”“国球进社区”专项行动,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利用城市边角地、零星地、插花地等,建设一批足球、篮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步道等运动场地设施,满足市民多样化运动健身需求。三是在加快推进“两个清零”上加力见效。实施东昌路、向阳路、昌润路等11条城市主干道以及千禧龙西巷、谷庄街、益民胡同等7条背街小巷雨污合流管网改造项目,全年改造雨污合流管网90公里以上,打通城市排水“大动脉”,实现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持续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对建成区水体加大排查频次,对新排查出的城市黑臭水体即知即改、动态清零。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山东省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我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如何?规划的理念和原则有哪些?

潘胜军: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于今年1月份启动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和聊城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部门调研、现场踏勘和数据整理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成果编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下几个方面的理念和原则:

(一)民生为先,全力提升宜居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体化推进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工作。围绕“设计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的目标,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加快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分类推进更新改造,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和美社区。持续实施雨污合流清零工作、供热供水等老化管道更新改造工程、消除内涝点等民生项目,坚守安全红线,推动民生工程走深走实。

(二)发展为基,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以城市更新赋能聊城“江北水城、两河明珠”建设,从社会性更新、功能性更新、魅力性更新三个维度,提出更新目标,制定更新策略,持续提升城市功能活力。推进商文旅深度融合,实施传统商圈换新升级,建设匹配市民需求的活力休闲消费空间。盘活存量低效产业空间,推进链式发展、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文化为魂,大力提升“江北水城”魅力。立足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基础,强化文化传承与保护,活化利用古城、老街、运河等资源,彰显古今共融的历史文化魅力。活化古城、激活东昌湖岸文旅休闲功能,建设商文旅融合的城市客厅。传承千年运河带,恢复运河历史记忆,讲好运河文化故事,打造聊城文化魅力品牌。注重城市美学,将自然与艺术相融合,形成“城·市·河·湖”共荣的独特城市风貌,倡导和培育创新、包容、开放的城市风格,吸纳现代时尚元素,塑造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聊城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据了解,围绕2024年城市品质提升,市城管局将实施“五大工程”,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孙慧芳:

2024年,市城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提出的“聚力攻坚突破年”要求,树牢“人民城市”理念,坚持“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发展方向,锚定“建设精致之城、幸福之城、安全之城”的目标,努力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城市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重点推进实施“五大工程”,具体是指:

实施排水治理工程。将城区划分为8个排放分区,谋划实施主城区排水防涝减灾、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改造两大工程,增建雨水泵站,开展雨污水井盖集中整治,对污水管网进行清淤详查,对塌陷、破损、错接等病害问题进行整治,全面提升城市排水能力。

实施市政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开展城区主次干道、右转车道、路灯设施、户外广告和招牌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路平通畅、灯亮节能、广告招牌规范美观。实施市政设施维护统筹计划、错时作业、降噪降尘、限定工期等,提高维护效率和质量。组织雨污管网掏挖、沟渠暗涵疏浚、泵站涵闸保养、强排设施维护、队伍培训演练等,系统提升城市防汛应急能力,守牢城市安全底线。

实施园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对东昌路、建设路等27条道路缺苗断垄、病害衰弱苗木进行高标准补植。针对受冻害植物,邀请省内专家进行现场诊判,开展针对性复壮养护,优化植物配置规划。结合“国球进公园”活动,联合教体部门,在城区口袋公园和主干路段加设健身器材,持续推进公园绿地开放共享,不断满足市民亲近自然、运动健身需求。  

实施环卫设施提标工程。聚焦环卫设施老化、破损现象,进一步强化城区环卫设施配备,增配垃圾压缩车、勾臂车、自卸车等设备设施,科学布设一批灭烟桩、果皮箱、垃圾桶,进一步方便市民生活,维护整洁卫生的城市环境。

实施智慧城管提升工程。对聊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排水管网监测分析系统进行智慧化诊断评估,扩展应用系统功能,提高城市管理领域数据信息资源应用能力,全面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大家。


大众报业聊城传媒中心记者:

请问,高铁新区是如何强化“高铁思维”和规划引领,推动高铁新区能级跃升,打造现代化城市形态的?

冯云亮: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大家对高铁新区的关注。2023年12月8日,济郑高铁正式通车,聊城正式迈入高铁时代,高铁新区也正按照既定的规划愿景加快开发建设,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一、坚持规划引领,绘就发展蓝图

我们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聊城高铁新区片区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由德国意厦规划设计公司编制。该方案具备了国际视野和国内一流水平,先后被芝加哥建筑与设计博物馆授予2022绿色城市规划设计奖,被省住建厅评为2022年城市设计典型案例。方案确定了高铁新区“双城一体、蓝绿交织、组团布局”的总体格局和“双中枢、双客厅、多组团”的空间结构,统筹城市空间资源配置,充分考虑用地的现状特征,紧密结合聊城高铁新区的发展方向,科学布局学校、医院、公园、产业项目等,为新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坚持多元融资,加快项目建设

高铁新区立足实际,综合运用社会资金、专项债券、银行贷款等多元融资模式,共到位资金21.96亿元,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聊城一中高铁新区校区、文轩西校、外国语小学高铁新区校区均已建成交付;西关街西延跨京九铁路高架桥计划4月底验收通车,城源路计划5月份通车,复兴大街、摄城路计划年底通车;市三院新院区、市中医院高铁新区院区已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下一步,崇文街、同创路、火炬路等主次干道及聊城未来体育公园也将逐步启动建设,同时谋划了会展中心、科技馆、鲁西大数据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将大幅提升片区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推动实现未来的能级跃升。

三、坚持封闭运行,做好土地供应

高铁新区采用封闭运行、滚动开发的发展模式,2024年已完成土地出让一宗,计划建设银河高中项目。全年共谋划出让宗地共计19宗,计划出让面积约983亩。

高铁新区作为聊城主城区西拓的主阵地,随着道路、学校、医院、公园等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员特别是青年人入驻高铁新区。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对高铁新区群(团)购房工作的要求,通过群(团)购房的形式,按控地价、限房价的原则,保障第一批新区入驻人员的居住需求,同时以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的愿景,打造高铁新区第一批高品质住宅,领跑片区内居住业态建设。

城西望,向未来!高铁新区将深入践行市委“6293”工作思路,以“聚力攻坚突破年”为抓手开展工作,全力抢抓发展机遇,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大家!

来源:聊城发布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